您的位置:首页 > 产品介绍 > 盐业知识

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的预防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一、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一种化学物质,外表和味道似食盐。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青菜:如小白菜、青菜、韭菜、萝卜叶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有些井水亦含有亚硝酸盐。
二、中毒的常见原因:
1、误将工业用亚硝酸盐用做食盐。
2、过多食用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的蔬菜,如青菜、波菜、小白菜等绿叶菜以及大量施用氮肥的蔬菜,尤其是不新鲜的绿叶菜。
3、饮用含亚硝酸盐过高的苦井水或隔夜水。
4、在腌咸肉或加工熟食卤味时,使肉色鲜红,加入过量易引起中毒。
5、吃了腐败的食物、过夜的剩饭菜。
6、食用了过多的咸菜和泡菜。
7、误用含亚硝酸盐的溶液外敷烧伤。
三、防治措施:
1、提高各类人员对亚硝酸盐中毒的认识,食堂管理和饮事人员应具有预防亚.硝酸盐的常识,防止误用。存放亚硝酸盐的容器加明显标签,以免误用。
2、做到"五不吃:"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吃隔夜菜和变味的剩饭菜,不吃在冰箱放置过久的食品,不吃劣质熟食品,不吃腌制时间不足9天的腌菜。
3、不饮用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的六种水:在炉灶上烧一整夜或放置1-2天不冷不热温吞水;热水器中隔夜重煮开水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保温瓶中非当天的水;蒸过馒头、饭、肉等食物的蒸锅水,有苦味的井水。
4、凡有中毒者,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送医院进行催吐、洗胃、导泻、输氧等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