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品介绍 > 盐业知识

坚持吃碘盐,必须的!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发布时间:2013-07-18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樊 华

 
    阅读提示 

沈阳市体检中心去年以来对2万人体检,超700人有“甲状腺结节”。食用碘盐和甲状腺疾病到底有关系没? 

7月17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吃碘盐和患甲状腺疾病有关系,不用担心吃碘盐而导致碘过量问题,而且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有效的,必须坚持吃碘盐。 

正常食用,不会危害健康 

疑问:日常食用加碘盐,会带来碘过量吗? 

释疑: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专家刘长晟称,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有效的,从世界上首次采用食盐加碘的措施至今,没有发生因吃碘盐而引起碘过量、碘中毒和碘过敏的事件。“目前并没有相关证据表明过量食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疾病有直接关系。而且,人的甲状腺激素合成是一个动态平衡状态,不会在体内无限制积累。” 

疑问: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升高和碘盐有关系吗? 

释疑:刘长晟说,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膳食结构发生改变,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加之就医和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可能表现为一些疾病发病率升高的现象,其中就包括甲状腺疾病。这并不是真正的发病率升高,只是一种感觉上的认识,这种认识是有偏差的。“不能说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因为该疾病与遗传因素、自身免疫性以及精神因素有关,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相关。” 

不再缺碘 

但仍应坚持 

疑问:既然我们已经不缺碘了,还需要再吃碘盐吗? 

释疑:疾控专家表示,我们仍然必须坚持食用碘盐。碘缺乏病是一种地方病,是由于生活环境缺碘造成的,只要生活环境不改变,缺碘状况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沈阳市居民的饮用水碘含量仍呈缺碘程度,客观环境仍是缺碘状态,且会长期持续。 

如何购买、存放和食用碘盐 

1.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 

2.盛放碘盐的器皿应为避光的瓶或有盖的陶瓷罐。 

3.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 

4.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5.炒菜、烧鱼肉和煮汤菜时,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 

6.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能放在油锅里煎炸。 

●其它的补碘方法● 

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鲜带鱼、蚶干、干贝、淡菜、紫菜、海参、海蜇、龙虾等海产品,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   本报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