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品介绍 > 盐业知识

盐对高血压有“阴阳效应”:钠过量弊氯摄入有利

  • 来源:|0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文章作者:记者刘石磊 发表日期:2013-09-16 10:05:35  文章来源:新华社伦敦

(2013-09-8《新华社伦敦》记者刘石磊)
吃盐太多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已成为一个生活常识。不过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盐对高血压可能有“阴阳效应”,其中的钠离子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而氯离子却有利于降低高血压患者的死亡风险。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8日发布公报说,盐中含有的钠常被认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因素,但对于盐中另一种成分氯的作用,科学界一直少有研究。该校研究人员对近1.3万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长达3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如果血液中的氯离子含量过低,则高血压患者的死亡风险会增加20%左右。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证实盐对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有着“阴阳效应”,虽然钠摄入过量会增加心血管负担,但氯摄入不足也不利于健康。
不过这一发现并非要推翻“过度吃盐有害健康”的结论,关于氯对心血管健康的确切作用仍需更多研究。研究人员说,血液中的氯离子检测已逐渐成为常规血液检查的一部分,因此今后在判断高血压患者的健康风险时有望加入这一指标。这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高血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