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品介绍 > 盐业知识

盲目抑制碘盐不可取

  • 来源:|1
  •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2014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称:宁波属于环境轻度碘缺乏地区;我市总体碘营养处于适宜状态,宁波人仍需正常补碘,自然饮食摄碘不能满足人体碘营养需求,应坚持食用碘盐以保证人适宜碘的摄入;无证据表明甲状腺结节高发与食用碘盐有关(5月15日《宁波日报》)。  
  碘缺乏和碘缺乏病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0年的统计,受碘缺乏病威胁的国家已上升至130个,受威胁人口达22亿,缺碘人群的平均智商丢失达13.6个智商点。我国是受碘缺乏严重威胁的国家之一,90年代估计全国约有7.2亿人生活于缺碘地区。缺碘不仅会导致“大脖子病”,而且会造成智力损害;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严重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因食盐加碘操作简便、有效、安全、成本低,世界各国均将其作为消除碘缺乏病的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策略,其成效也已在我国和世界各国得到验证。根据卫生部2011年度全国碘盐监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碘盐覆盖率97.9%,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由1995年39.9%上升到2011年的95.3%,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从1995年20.4%下降到2011年的2.5%,儿童的平均智商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然而,近年来社会上关于食盐加碘的误读越来越多,认为食盐统一加碘危害人民健康,我国应取消全民补碘,放开无碘盐供应,有盲目抑制碘盐的倾向。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由于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一旦停止补碘,2-3个月后,体内碘营养水平就会降到未加碘前的水平,碘缺乏的各种危害就会卷土重来。这一点在印度、德国、俄罗斯等国都有着深刻的教训。印度于1962年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后迫于一些团体抑制碘盐的压力,2000年曾暂停食盐加碘政策,但由于此后几年内碘缺乏症和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猛增,印度又不得不于2005年再次实行食盐强制加碘并禁止销售无碘盐。前苏联于1956年实施食盐强制加碘,后因国家解体,食盐强制加碘措施松懈.碘缺乏病再次泛滥;从2003年10月起,俄罗斯对所有食盐重新强制加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措施得当,德国的碘缺乏病得到了较好控制;但后来由于防冶措施中断,也曾一度出现病情回升的情况。
  部分公众抵制碘盐,除了对食盐加碘公共知识缺乏了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全民食盐加碘策略剥夺了民众的选择权,因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民众可以随意购买无碘盐。其实,美国也是实行食盐加碘的国家之一,鼓励居民食用加碘盐,但对无碘盐的供应并不进行限制,消费者可自由选择。由于美国国民教育程度较高、消费观念较为理性、自我保护意识较强,多数居民仍选用加碘盐,美国国内销售的食盐中70%是加碘的。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儿童尿碘中位数为215徽克/升,高于我市的169.9微克/升。根据美国有关法律规定,无碘盐的外包装上均需标注“此食盐中不含碘这种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的警示语,如同香烟需标注“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一样。
     鉴于我国是受碘缺乏严重威肋的国家之一、国民人均受教育程度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碘缺乏病公共知识了解不够、对食盐加碘存在误读的实际,笔者认为:目前我国尚不县备全面放开无碘盐供应的条件。为此,笔者建议,做好当前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应多管齐下:一是加强科普和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市民科学补碘,重拾民众信赖与支持。二是在做好碘盐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无碘盐销售网点布局,方便特需人群购买;在条件成熟时国家可逐步放开无碘盐的供应。三是加强居民碘营养监测,并据此动态调整食用盐碘含量。四是将甲状腺检查纳入居民健康体检范围,根据个体的不同情况科学选择是否食用含碘盐;居民在选择食用无碘盐时,一定要征求医生意见,切勿凭感觉盲目选择、盲目抵制,以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