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蒙盐文化

致车间里的“太阳花”

  • 来源:额吉淖尔盐场|0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很多喜爱养花的人都知道,有一种盆栽的花,它生命力特别顽强,随手扦插一枝,不用悉心打理,几天后,它便会扎根土壤,努力生长。它耐旱耐燥,开出的花朵小而鲜艳,太阳越晒,它越是开的娇艳,因而叫做“太阳花”。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薄薄的云层,照射在大地上,鸟儿还赖在自己温暖的巢穴里,额吉淖尔盐场的包装车间里已经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机器轰鸣作响,流水线的两旁,她们穿着整齐的工作服,认真作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女人的天性是柔美的,而穿梭在包装车间工作的她们,却用自己的认真和耐力展现出一种别样的魅力。
  包装,是生产线上最后的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包装过程中要保证封边、切带符合标准,切口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包装都属不达标,每小袋日晒盐的质量误差要求控制在10克之内,温度参数和质量参数需要严格监控,出现漏袋、烂袋必须能及时、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所在,并能及时排除,恢复正常生产。这一系列工作,不仅需要十二万分的严谨,更需要女工们长期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坚守在包装车间工作,女工们早已舍弃作为女人的慵懒和娇贵,夏季车间里温度高,有时甚至能达到三十八九度、四十度,穿着规范的工作服,即使站着不动也早已是汗流浃背,一但机器出现故障,就需要当班人员进行检修和调试,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很繁琐,需要几次甚至十几次的尝试才能达到最好的包装效果。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机器停止了运转,她们摘下帽子、口罩,伸个懒腰,看着一天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出欣喜与满足。汗水浸湿了两鬓的碎发贴着两颊,形成了俏皮的造型,忙碌的车间里正因为这一朵朵美丽的“太阳花”,让母亲湖的天然臻品以最好的形态呈现于世人。
  我随手拿起一包盐,觉得它的分量好重。额吉淖尔大青盐冰清玉洁,天然纯净,每生产这样一包盐,需要有多少人付出辛苦和汗水。高原上的额吉淖尔盐场在春夏秋冬的更替中运作,而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的女工们——这些永远娇艳的太阳花,让额吉淖尔盐场才有不一样的美丽,无论哪个季节,都是春意盎然。
 
                            贾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