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蒙盐文化

额吉淖尔随笔

  • 来源:额吉淖尔盐场|0
  •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十一月份的内蒙古中北部边境草原已经足够感受到初冬的寒意了,工区采盐的忙碌渐渐停歇了起来,建筑工地上的民工早已停工回家,夏秋的旅行者也不知了去向,只有生产车间夜里依旧灯火通明。在这个寒意浓浓的季节里人们似乎都忘却了额吉淖尔湖平镜般的水面,它倒影着蓝天上厚厚的白云游走,不断飘落在湖边岸堤。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多少历史印记在这盐湖中沉落湮灭,留给后人无限追忆。我曾在场部小广场漫步倾心,无意中发现围墙上的雕刻,便是粗略刻画额吉淖尔盐湖发展历史沿革的内容。从头至尾一个个画面要素言简意赅,线条流练,却不论那一部分都能让人勾勒当时的场景,随之产生联想。望着盐湖里飘摇的云朵,回想着刻画史记,湖底沉淀析出的雪白大清盐与白云倒影层叠呼应,真是难以想象这里小小的每一粒盐经历了太多太多。无论是当年呼啸而过的金戈铁马岁月,还是现在的和平繁荣时代,期间到底发生了多少不被人知的悲欢离合,我们已经无法知晓,但却都被这传奇母亲湖所见证,静静埋藏在湖底深处。不由地我想起了唐代诗人张若虚的孤篇杜绝《春江花月夜》里的句子“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