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忆峥嵘岁月,守初心使命,展担当作为
---走进城川,感念那份久违的历史情怀

  • 来源:包头市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涵养初心使命意识,9月15日--19日,按照内蒙古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我有幸参加了2019年国资委系统党务骨干培训---踏上红色之旅,走进革命老区,走进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城川,去倾听历史声音,感受时代脉搏4天的集中学习和生活,感触颇深,受益终身尽管已过去数月有余,每每在身边人提及“去城川”之时,我都会由衷附和赞许。是啊,重温革命历史,感念共产党人革命情怀,城川,是必去之处! 

                               

  氛围感召,激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去城川之前,我是做了充分的“课前预习”的,试图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去贴近、了解城川和城川民族干部学院的历史---它是拥有厚重历史的小镇,它是红色精神永垂不朽的圣地,它是在党的光辉下靠发展蓬勃农业振兴的现代城---在文字的翻阅和解读中,生发出我无限的想往与期待。9月16日,辗转火车、汽车,下午4时,我随同来自国资系统135名学员终于抵达了城川。仲秋时节,蓝天白云之下,这个红出北疆的教育基地,以一种独有的氛围式,敞开他“红色的门扉”,迎接了我们----整齐的校舍簇拥着一池碧水,绿树掩映辉映着高悬的党徽和旗,统一的军服着装、严明的纪律彰显着浓厚的校园文化,激昂的开班仪式“破冰”训练激起我角色快速转入的激动和自豪---就是这样一种严肃、紧张、高效的初入体验式感召,照亮了我全新的求学路,燃起了我无限的求索情。  

  课程新颖,感受最深刻的红色革命洗礼。  

  4天的培训学习,突出了红色培训教育的创新性、实训性、实践性,在形式上突破了传统教学方法,通过现场教学、情景体验、课堂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给我们呈现了别具一格的视觉上的“红色”盛宴和心灵上的震撼。我们十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暂放工作,抛却杂思,统一思想,跟随着广大教员追寻革命足迹,抒发深切爱国情感,参观了5个革命旧址和纪念园,团体自制了“忆苦思甜”红军餐,参加了践行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徒步训练,追寻红色记忆唱响红色歌曲,集体诵读经典,参加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难忘,在王震井旧址,我们感受到的那份最深切的军民雨水情深;难忘,在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我们倾情颂赞为共产主义信仰而来的美国友人的国际主义精神;难忘,在城川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我们探寻老一辈机要交通员杨宝山对党忠诚、甘于寂寞、生死无悔党的事业英雄事迹后的思悟难忘,在滴哨沟战场纪念园,我们满含热泪对那个19岁小战士折高为护卫革命同志壮烈牺牲抒发的钦佩与喟叹;难忘,在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一段段文字,一帧帧照片,一件件实物,还有讲解员倾情历史解读,我们探究、体悟出那段永远被铭记的红色民族革命史所带给我们的洗礼和感怀。   

  唤醒初心,对照典型找准差距   

  全程学习,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感恩,敬仰,钦佩,洒泪!是什么让无数无名英豪前仆后继、视死如归---是信仰,是坚守,是忠贞,是希望,是初心不改,是使命担当!城川之行,为我们提供了最激励人心的党性教育,为我们广大学员唤醒初心使命,推动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从多视角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坚定革命理想、锤炼党性修养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这正是城川民族学院教学理念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城川之行,是触动灵魂的“党性体验”,对于每一个走进去的学员都是终身难忘的经历,是反思、促进,更有警醒和激励。初心如磐,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之钙,夯实信念之基,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细照笃行中锤炼提高。使命在肩,我们要把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和精神带回去、传承好、传播开模范带动广大党员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任重道远,我们更要以革命先辈为镜,观照自我,找差距、寻不足,以榜样为尺,对标对标,抓整改、促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城川之行,是一次对初心的回望与凝视,更是一次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践行。感念城川感念那一抹“红”带给我的信仰和力量……  

    

     

     (作者:包头市盐业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 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