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蒙盐要闻

自治区盐业公司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安全维稳工作会议精神,10月16日,自治区盐业公司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议,对公司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自治区盐业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马青山传达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朝克图在自治区国资委安全稳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段贵赢就公司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进行讲话,党委委员、人事部长李跃文主持会议。自治区盐业公司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盟市公司、生产企业所在地副科级以上干部、车间主任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要求,是要高度重视、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  

  2017年,公司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公司的部署要求,以“六个到位”为抓手,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公司安全稳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公司各级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安全稳定各项重点任务谋划好、安排好、部署好。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一票否决”的工作,是各级干部的第一责任大家绝不能大意和麻痹。前段时间,有的单位在信访工作中还存在“不会为”、“不能为”、“不作为”等现象。如果我们存有侥幸心理,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触发“一票否决”。因此,各级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安全稳定工作,就是夯实发展基础,就是创优发展环境,要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到公司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  

   二是夯实基础,确保生产运营安全稳定安全工作无小事,要通过“六抓”把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过程抓好、抓牢。  

   一是抓思想。强化红线意识,要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当中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二是抓规范。制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到实处。三是抓培训。要把安全技能培训作为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的基础性工作,以应知应会、规范操作、自救互救、各类安全事故的演练等现场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培训为重点,创新培训方法,切实提高员工的岗位操作、自保互保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抓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战场就在生产现场。看现场有没有不安全的因素,抓好关键人物、关键岗位人员的责任制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五是抓自查。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细化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务必做到零事故、零伤亡。六是抓考核。安全目标就是“铁”的目标,就是必须完成的目标。要细化安全考核标准,让在安全生产方面有贡献的人受奖励。  

  三是认真排查,综合化解,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在信访维稳上要高度敏感,杜绝麻痹大意。公司的总体原则是畅通信息、深入基层、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  

  要强化措施,全面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采取公开电话、设立信箱、建信访工作接待室等形式,方便不同层次群众的信访需求。  

  要加强引导,着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要进一步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增强法制观念,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要变员工上访为干部下访。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硬任务、维稳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工作要上去,干部就得下去。  

   四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  

   五要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及时跟踪信访件的办结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规定时间办结相关信访案件,使人民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四是要履职尽责,积极参与社会维稳工作  

  将食盐供应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要求与任务有机结合,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坚持履职尽责不放松,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保持对盐政执法的高压态势。营造安全放心食盐消费环境。  

   五强化保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单位要牢牢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自觉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守住安全稳定这条底线,切实担负起维护企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稳定也是政绩”的责任意识。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层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层、分级、分岗落实责任  

  二要强化督导。安全稳定工作,各单位要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形成工作回路,落实闭环管理,一方面单位内部要做好自检自查和“回头看”。区公司领导要及时了解、掌握所联系单位的情况,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通报,督办整改,确保各项部署不落空。  

  三要落实务实作风。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务实的作风,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细,确保不出问题。  

  四要强化问责。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和责任追究制,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严上加严。对于安全生产、维稳工作出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实行“一票否决”。  

  五要坚守岗位。 “十九大”期间,各单位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无缝隙、不间断,保持信息渠道上下畅通。  

  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开展排查调处工作,立即组织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以持续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