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蒙盐要闻

众志成城渡难关 坚定信心谋发展
内蒙古盐业公司2018年度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 来源:内蒙古盐业公司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01861日,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盐业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机关总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所属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配送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自治区盐业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陈国祯主持。


       大会要求,2018年是盐业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创新之年,是盐业公司转型脱困、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机遇,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发展,一是要转变观念、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业务创新、加快改革步伐、解决短板弱项、优化职能职责。二是要守好做精盐品主业。要增品种、树品牌、提品质,突出产品“绿色”品牌优势,形成以“蒙盐”、“内蒙古盐业”、“母亲湖”、“黑河”为主品牌,多个子品牌并存的品牌体系,用市场认可确立我们的价值。坚持以市场为核心的盐品营销,与市场全面接轨。三是持续推进内部改革。放管结合,管而有序,优化服务。围绕做优总部,做强二级单位,明晰功能定位和管理界面,该管的要科学管理、绝不缺位,不该管的要坚决放权、绝不越位。公司总部主要管二级单位班子建设、战略合作、投资、预算、品牌建设等,要给予二级单位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企业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的提升。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公开招聘制度,严格考核,突出业绩,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不论哪一级的干部,都要提拔“精气神”,树立事业导向,以发展为要,以事业为重,对主观上“等靠要”,行为上“慵懒散”的干部,特别是面对困难“击鼓传花”的干部,出现问题“锯箭抹药”不作为、不胜任、不担当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撤职的撤职。不断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建立既符合市场规律,又体现盐行业特点的分配机制。四是积极稳妥发展非盐产业。要着眼当前非盐发展的瓶颈,创新完善适合市场化规则的运营机制,以绩效提成为主的激励机制,探索研究细分化的策略和“接地气”的营销模式,突出效益性,调动积极性。五是整合畜牧盐市场,共同组建内蒙古畜牧盐销售网,打造自治区最有影响力的畜牧盐销售平台。六是内引外联寻求新功能,积极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场化机制来激活盐业活力与创新力。七是要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相互提升,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评议等机制,保证党建工作在基层“毛经血管”中顺畅延升,让党建工作发挥实效,主业务工作更加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会上,自治区盐业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同彪,党委委员、人事部部长赵俊刚,总会计师、董事高斌义,副总经理卢建军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陈国祯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认真贯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讲纪律、讲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以有效落实自治区盐业公司党政工作部署为重点,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聚焦公司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按照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巡察机制,构建盐业公司纪检监察工作新体制、新格局,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机制、过程控制、超前防控,压实“两个责任”,为公司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强调,根据全区盐业系统现有人员结构和收入来源,改革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工资总额既与企业效益挂钩,又与员工数量挂钩。非盐产生的盈利全部留各单位,充分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就预算情况、费用管理模式、盐场运输方式、薪酬二次分配权下放、房屋租赁收益、支公司内勤事务管理、资产综合利用、盐政执法费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说明并提出下一步的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各单位在转型期,要按照公司的安排部署,做好盐品营销、品牌战略、完善配送体系等相关工作,针对目前直接入口盐减销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配送体系,加强自身配送渠道建设,积极探索以自己配送为主,委托第三方物流配送为辅的配送体系。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职能、人员移交后支公司财务管理方式转变问题、区域市场整合、制定区域统一批发价等问题分组展开深入讨论,并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自治区盐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肃分别与所属各单位、生产企业签订了《2018年经营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各级党政班子在盐业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负全系统员工的期望,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尽心竭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为加快公司转型转轨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加强团结。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要识大体、顾大局,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分工不分家,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形成公司上下抓落实、保生存、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所属各单位、生产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盐业公司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刻领会董事长、党委书记关于《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为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报告的精神实质,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员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公司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谋划、精准定位,勇于承担改革阵痛,顺应改革大势,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主动攻坚破难,在盐业体制改革的大潮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准施策,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扎实作风,全面落实自治区盐业公司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