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蒙盐要闻

调结构 拓市场 谋增长
锡盟盐业有限公司召开一季度经营工作分析会

  • 来源:锡盟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为及时总结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工作,进一步梳理企业经营情况,深入分析各类盐销量阶段增减原因,巩固优势,疏通销售堵点、攻克经营难点,全面挖掘盐品结构调整和利润增幅潜力,共同研究制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销售和经营管理措施,锡盟盐业有限公司近日在本部召开全盟盐业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工作分析会。锡盟盐业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本部科室、部门及所属各配送中心负责人参会。锡盟盐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杨宏业主持会议。 

  会上,业务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企业一季度指标任务完成和总体经营情况。各配送中心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1年第一季度在结构调整、稳定市场、巩固销售、拓展渠道等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和采取的措施。并结合各自市场访销、调研情况,对与盐品销售相关的新动向、新需求、新政策以及市场化运作的新经验、新方法等信息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在听取有关汇报的过程中,杨宏业、范立新等领导不时就有关情况进行询问和了解,并围绕各地历年同期销售、市场运行具体情况等方面对各配送中心一季度销售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对有关单位采取的新措施、新办法,展现的新亮点、新成效给予了充分认可和肯定,并结合各地实际和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针对性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思路、措施和建议。 

                                        

  会议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是多数盐品销售的传统淡季,从总体看,各配送中心能够抢抓机遇,专心实干,积极借助元旦、春节消费小高峰,促宣传,提服务、抓配送、保供应,一季度总体销量同比提升,但随着节后消费的逐步降温、社会存量加大等因素影响,3月份单月盐品销量同比出现了小幅下滑,要下功夫稳销量、稳市场、稳预期,确保后续销量只增不减。 

  会议强调,食用盐和畜牧盐的销量是事关企业能否增盈的关键,要做到统筹安排、双管齐下。食用盐营销工作要聚焦区公司“结构调整年”的要求部署,发挥好多年积累的产销一体优势以及“品牌、价格、服务”一体化的综合优势,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中高端盐品消费,全力拓展市场空间、挖掘消费潜力。抓好畜牧盐销售既是区公司赋予我公司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是扩大企业盈利面的关键,要采取多种办法、制定多种措施、打出配套措施办法的“组合拳”,努力提升畜牧盐的销售能力和水平,全面恢复市场份额。 

  会议要求,各配送中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加压。一是在统筹做好其他盐销售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盐品调结构调整,要稳步增加核心城区、乡镇市场高品质盐配送比例,逐步减少低价盐、基础盐销售比例。做到大中商超有增不减,零售终端逐步推开、全面增加。二是进一步优化促销方式,停止同品买赠促销活动,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探索盐和非盐产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销售,让消费者直接享受到促销优惠,提升购买欲望,努力刺激和引导消费。三是挖掘消费潜力,拓展市场空间。北部旗县要借助群众消费习惯,持续做好舆论引导,努力提升中高端盐品市场份额。南部旗县要守好河北边界、挖掘边界市场消费潜力。一方面与河北边界地区的盐企做好沟通联系,争取合作共赢,协力维护好边界市场。另一方面要对边界市场经营单位和消费者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做好舆论引导,提升售前、售中和售后全过程服务,运用品牌、服务、价格的综合措施引导公众由吃上盐,向吃好盐,吃健康盐、吃安全盐转变,从而逐步摆脱价格竞争局面,在市场中牢牢占据竞争优势地位。 

  会议要求,要在稳定食用盐市场份额、全面抓好品种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全力做好畜牧盐的销售工作,努力打好畜牧盐销售的“翻身仗”。一是畜牧盐小组要在牲畜存栏量大的旗县多调研、多走访,进一步与养殖规模较大的牧户和养殖单位开展对接和洽谈,全面摸清畜牧盐市场情况,完善客户档案,分析销售症结,查找具体原因,拿出针对性措施恢复市场份额。二是进一步深化与邮政部门的战略合作,借势发力,抓好旺季销售。要根据盟公司与盟邮政局联合制定的旺季促销安排,主动与全盟60余个支局及时沟通对接,做好服务,提前备货,确保库存合理、货源充足。条件具备的,要做到直达配送,努力降低运输成本。三是努力进一步拓展自有渠道,努力扩大城镇销售布局。各配送中心要加强业务走访和洽谈,积极推进与各类养殖合作社、畜牧所、兽药店、饲料行等经营单位和个体合作,探索设点经营。四是抢抓机遇,抓好新兴市场销售。要密切关注全盟各地畜牧业发展方向、政策导向和市场走向,高度关注与畜牧业相关的信息、新闻和资讯,对新增的用盐牲畜品种和新推出的“高端牛”等品牌养殖项目要及时掌握,及时跟进对接和洽谈,做好服务,抢占先机,努力达成长久稳定合作。 

  期间,自治区盐业公司纪委委员、派驻纪检组组长韩有福就货款回收、促销活动、阶梯价格执行、配送费提取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和提醒,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 

  会议还对“盐宝”平台积分促销、饲料经营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作出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