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蒙盐要闻

蒙盐集团党委召开巡察工作会议暨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来源:党委巡察办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630日上午,蒙盐集团党委召开巡察工作会议暨第轮巡察动员部署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肃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同彪主持会议。 

  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琳宣读轮巡察工作巡察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 

  袁肃指出,近年来,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正风肃纪,蒙盐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向好,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持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监督体系更好融入蒙盐改革发展大局;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担当精神改革创新意识推动发展的本领和抓落实的能力;要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筑牢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矛盾挑战。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袁肃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以及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巡察监督的首要任务,对发现的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等突出问题,责令立行立改、深化整改,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二要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监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总要求,以及集团党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标准要求,着力发现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要突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要突出重大工作部署强化监督。对照集团党委和集团重点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1151”工作布局,全面贯彻“创新融合发展”理念,落实集团重大发展战略、坚守主责主业增强企业竞争力等工作;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标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制度建设提升”“基础管理提升年”“四强四优”党组织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了解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具体、效果是否明显,促进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实现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目标。四要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监督。对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要求,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安全经营、改革发展、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强化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合规意识,坚决防范化解可能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风险。 

  袁肃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化对内部巡察工作重要性认识。要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持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强化统筹,创新方法,全力做好第轮巡察工作。要把提升质量摆在优先位置,结合被巡察企业实际,科学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张同彪要求,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袁肃同志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察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各巡察组要做好巡前培训,严明各项纪律规定,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被巡察党组织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做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巡察结束后全面整改,整改落实要尽责到位,着力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系统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巡察为蒙盐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单位设分会场。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部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巡察组全体成员,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