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与督查

信 息 与 督 查
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盐务局)办公室 2015年03月09日
第3期

  • 来源:|0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增强市场意识,提升发展能力
  一年来,我们在转型发展中对计划和市场、发展怎样的市场业务和怎样发展市场的认识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并在实践中取得历史性的业绩突破。
  目前,蒙盐正在经历着一个大的转变,就是由不认知市场到重视市场运作的转变;由发展上依赖半依赖专营方式到按市场规则发展的转变;正在面临着一场大的历史性变革,解除政策保护,走上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过去盐业靠的国家计划,今后不行了,发展主要靠市场调节,再寄希望于靠计划、靠政策庇护,那就是坐以待毙。
  面对市场化的变革,有些同志心生埋怨、畏难情绪。依发展的形势,生存的需要,要埋怨的话,也只有先埋怨自己,你为什么还没有做好市场竞争的思想准备?
  唯有提高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增强市场意识,按市场化规律发展,按市场规则运作,方能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跟,端稳饭碗,与众多同事齐心协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造大船,行远程。没有市场意识,只能挣几个小钱,浑噩度日,不懂市场规律,人家吃肉,你只能喝汤。我们虽然有了对市场变化的初步感受和初期的亲密接触,初见成效的动力初显,转型发展的步伐坚定,谈起市场的事情,有了一些挺在行也挺专业的方法和打算,像一个商人的样子,在市场运营中不至于窘迫。但就如何为开创公司做强做优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而深入思考还显不足;认知市场并在市场中游刃有余而付出的学习和求索、勤奋和汗水还显不够。
  我们站在了市场前沿,就要用市场决定的理念和思路促进工作,就要按需求导向、市场决定的要求来发展事业。市场需求不是自己送上门来的,要靠强化市场运营手段进行寻找才行。
信息是市场化运营中的耳目和神经系统,捕捉信息是市场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发展的速度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于信息工作的好坏。要广辟信息渠道,并学会捕捉、分析和利用信息,释放出为我所用的消费需求,为决策提供前瞻性的依据,把潜在市场转变为现实市场,把信息转化为财富。
  启动内在活力是市场化运营中的关键手段。建立健全市场决定、规则公平的薪酬形成机制是增强微观经济活力、促进平等竞争的内在要求、核心环节,只有提升员工在市场运营中的职业能力,使营销人员成为市场化发展的主体,才能让市场推动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相信,市场的价值法则会使许多人变得聪明能干起来,要尊重和发挥营销一线员工的创新精神,在实践中对营销一线人员给予关心,支持。使营销一线人员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事业上有作为,从而促进营销队伍大发展、大提高,形成新的生产力。
  认准优势,发挥优势,是市场化运营中加快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的业务,特别是商贸流通业务是一种开放性经济,要加快其发展,必须把内部的和外部的各种有利条件都充分利用起来。整合好我们的优势资源,使人、财、物各方优势达到有机统一;突出自身优势,突破制约因素和挑战,走好符合市场客观规律和蒙盐现实情况的发展道路。
  苦,孕育着美的升华,累,寄托着生存发展的希望。随着市场因素的不断活跃,要在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业绩,关键是落实好公司工作部署,强化“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把原始的、封闭保守的观念,改变为市场经济的新思想、新观念,人家已经在高铁上WIFI冲浪了,你还能再躺在牛车上翻看老黄历吗?在信息化、多样化的今天,历史常常不能告诉未来,要把握现在,高效、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执行力,拿出全身解数,不找理由只找办法,准把方向拓市场,变被动为主动,改等待为出击,增强抵御风险、适应环境、驾驭市场的能力,成为市场化运营的行家里手,在实现“双十”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