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与督查

信 息 与 督 查
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盐务局)办公室 2015年05月18日
第5期

  • 来源:|1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关于1月份-4月份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为了督促各部门抓好当前各项重工作任务的落实,公司党政办公室对2015年度督查督办工作任务分解中的65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按时间节点完成的重点工作
  1. 大青盐系列食盐价格审批。3月27日已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关于“百岁盐”等多品种食盐价格的批复。
  2. 商贸流通业务促销方案。阿尔山冷泉水运营方案、宣传资料已下发放各公司,5月份全面上市后实施。
  碱面已上市,并根据各盟市公司市场反应,进行了价格调整。
  西凤双喜系列酒和茅台醇系列酒宣传材料、促销方案已下发,各地正在结合实际进行促销。
  3. 优化库存管理,盐品库存。运销企业剔除额吉淖尔盐所占库存22454吨,其他盐品库存27346吨,基本完成压缩盐品库存任务。
  4. 强化盐品调运管理。已执行盐品购销封闭式管理和额吉淖尔盐场各类盐品在全区实行到站价一票结算的制度。
  5. 加速资金回收,降贷增效。按要求,以当月实现利润的60%,按月上收了公司经营收益。
  6. 加强对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投资收益的过程监管、投资监控。3月17日,年金管理委员会,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了年金运作情况和下一步管理计划。
  7. 持续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3月份批复了各单位班子成员薪酬差异化方案并制定完成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细则。
  8.加强经营成果分析监测。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季度结束后及时通报了经济运行情况。
  9.强化机关事务管理。4月份公示了一季度机关公用设施、各部室办公用品支出项目及费用明细。
  10. 开展员工素质工程。4月18日-19日,人事部和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人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
  (二)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的工作
  1. 非盐产品确保合理库存,月平均库存不得突破1500万元(责任部门:产业部)。对各地非盐产品购进节奏把控不到位,月平均库存在2000万元以上。
  2. 加强信息化支撑,实现上下信息的全面对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责任部门:财务部、产业部、盐政管理与
盐品营销部)。由于对旧系统数据纳入NC系统管理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见不足,未能按要求在3月底前,达到NC系统核稳定、顺畅运行。
  3.  4月底前,制定《自治区盐业公司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并严格执行(责任部门:审计部)。由于审计部人员集中开展各单位2014年经营业绩审计,《自治区盐业公司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只完成了初稿。
  4. 加强配送车辆的安全监管,4月份,制定出配送车辆安全运行管理制度(责任部门:发展计划部)。初步形成了《关于加强配送车辆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待审核后下发。
  (三)已及时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点工作
  额吉淖尔盐场项目建设,于3月1日按期复工。陆续展开了车间室内墙体粉刷、贴砖、给排水管道和楼梯栏杆安装、地面处理、设备完善安装等工作项目。5月1日开始试车,预计6月份出产品。远通公司畜牧盐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土建已完工,旧设备拆除工作已结束,并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及供货合同签订。预计5月份设备到场安装。主要物资、大宗材料、设备通过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平台统一采购, 4月9日,经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通过询价+一次报价(+网络竞价)方式确定成交供应商,为包头市盐业分公司、鄂尔多斯市盐业公司及远通伟业饲料有限责任公司采购9台3吨平衡重式内燃(柴油)叉车。每台4.8万元,较采购限价6.5万元低1.7万元,采购结果高于预期。果蔬盐销售,部分公司的销售初见成效,全区销售36.12吨。工业盐销售,全区小工业盐同比增销310吨,大工业盐销售16323吨。营销渠道建设,制定出台了《自营店建设指导方案》,各地自营店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部基本完成了对各单位2014年经营业绩审计和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盐业公司基建项目审计。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年初,制定了《自治区盐业公司(盐务局)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全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在公司网站建立信访举报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1-4月接到网络、来信、来电举报信4件,已按程序办理。区公司转型发展理念、措施的学习宣贯,充分发挥公司网站综合信息平台的作用。广泛开展了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引导系统广大员工凝神聚力共谋发展。强化机关事务管理,编制了各部室全年办公用品采购维修计划。加强盐政管理,部分盟市及时与地方相关执法部门联合开展食盐市场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持续加大了市场检查力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督查情况看,在公司重点工作推进中,少数重点工作仍存在推进措施不够有力、项目建设不够理想等问题。盐品销售滑坡进一步加剧,1-4月运销企业各类盐总销量同比减销7055吨,除了食品工业盐、肠衣盐、小工业盐、果蔬洗涤盐以外,其余盐种均较上年同期减销。私盐侵销不同程度存在。实现非盐收入1814万元,同比增加814万元,区营非盐累计销售487.2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1%,远远没有达到预期进度。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没有明显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增强责任感,夯实工作责任。各重点工作牵头领导及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主动作为。要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相关困难和存在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抢进度。
  2. 加大执行力,全力攻坚克难。盐品和非盐营销、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做到任务不减、力度加大,集中精力进行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3. 党政办公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实行动态督查,通报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