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营销部:做强做精主责主业 全力提升经营质效

  • 来源:营销部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集团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经济会议全面总结三年以来经济工作,明确了蒙盐在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创新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的路径,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是走好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遵循。特别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持续巩固主渠道地位的要求,是我们做好盐品营销工作的根本方针。营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做强做精主责主业”,展现担当,贡献力量,绽放风采,作出新贡献。

  一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吨盐毛利,增加高附加值盐品销量。高附加值盐品销售是市场发展的方向,潜力巨大。2022年要做好4个系列盐产品营销工作(即做好大青盐、未加碘食盐、低钠盐、额盐迭代更新系列产品的营销工作),深度挖掘5个产品潜力(即深度挖掘果蔬洗涤盐、软水专业用盐、竹盐、融雪剂、中高端舔块市场潜力)。各食盐批发企业要持续推进一手抓市场占有率,一手抓高品质盐营销的经营策略,充分研究客户心理,明确产品目标客户,稳健做到“品类精准”“区域精准”“渠道精准”,促进量和质双提升。

  二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持续推进品牌、服务、价格一体化。增强品牌的市场意识,立足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媒介,讲好生态、草原、红色湖盐故事,增加品牌曝光度,弱化价格营销。持续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增进与客户的“鱼水情”,使广大客户感受到我们销售的不仅是盐品而是我们的真诚、信誉和形象。统筹各环节利益,提高配送商和经销商对高附加值盐品的销售热情和盐品复购率。

  三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持续推进“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经营策略。根据市场需求,还可细化为“一户一品”“一户一策”。要做到“三个灵活”,即灵活的销售政策,依据市场实际,及时准确调整经营策略;灵活的配送机制,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科学选择访配分离、访配一体;灵活的产品宣传策略,线下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和日常宣传,明确宣传目的,统一着装,统一口径。线上宣传要引导消费者提升对蒙盐品牌的关注度,增加品牌曝光度。

  四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持续推进渠道建设,夯实主渠道地位。坚持目标导向,对商超连超、社区终端、农贸乡村、餐饮、大包装盐、线上、团购等渠道,细化目标措施,强化运营能力,实施差异化营销,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全力提升经营质效。

  五是“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持续发挥好营销部门“参谋助手”和“推动工作”的作用。对外加强统筹协调,精准研判供需趋势,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对内积极推动集团盐品营销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不断提升营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