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盐业公司:勇毅前行,守正创新 助力蒙盐集团高质量发展

  • 来源:赤峰市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近年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和突袭而来的疫情冲击,赤峰公司在蒙盐集团党委带领下,在公司上下戮力同心下,紧紧围绕“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的发展战略,全面贯彻“1151”工作布局,助力集团如期实现三年扭亏脱困目标,坚决打赢了增质提效“攻坚战”。“蒙盐”品牌价值明显提升,主营业务更加稳固,多营工作有声有色,公司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近期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袁肃董事长和王琳总经理所作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三年以来集团力挽狂澜、创新实践的磅礴进程,肯定了集团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团结奋斗,也一针见血地指出集团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与路径,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赤峰公司将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2022年,新冠疫情裹挟下内外部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企肩负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重任仍然艰巨,这对于国有企业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作为蒙盐集团的子公司,应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是盐业发展的根基,是提升干部员工履职能力的前提与保障,要坚决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筹划工作,支持集团各项决策决定,贯彻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两位领会讲话内涵与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靶向”,在日常工作的实践中领悟真理,打磨本领,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服务大局意识,下力气抓好落实与践行,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思想不偏向,工作不偏航,不断助力集团开新局、谋新篇、创佳绩。

  二、聚焦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会议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子公司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充分融入公司治理,把“融”字作为着力点,持续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销售运行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党的建设和公司发展中心工作深度相融相促的新实践,持续提升公司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把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作为公司党建的着力点,创新“党建+”融合载体,锤炼公司党员干部队伍,广泛动员公司员工,以强大的组织凝聚力保证工作落实、推动子公司各项事业发展。

  坚持加强子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不放松,优化配强基层班子,确保选人用人高质量。加强年轻干部配备,加大轮岗交流、竞聘上岗力度,夯实未来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尤其是针对营销业务条线人员,要进一步努力促进个人能力素质提升和工作落实,围绕销售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革新创效活动,激励员工积极参加改革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深入革新成果评选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激发员工革新创效热情,通过谈经验、讲做法、述体会,及时总结和提炼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各部门、各条线相互学习借鉴,促使公司员工胜任本职工作,争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近三年来,集团下大力气为企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员工,为蒙盐的未来发展储备了新鲜血液,也合理调整了公司员工年龄结构,对他们必须精心培养、打磨锻造,这些青年员工在不同岗位上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后期为蒙盐发展带来活力。

  狠抓公司精细管理,加速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公司科学优化管控,进一步理顺权责边界,打通上下层级壁垒,消除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之间的沟通协作障碍,最终形成“公司科学决策、部门协同执行、服务价值创造”的管控体系。根据集团工作要求,系统推进公司章程修订,健全和完善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推动盐品销售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管理,实现营销全流程“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标准”的规范科学高效运行,杜绝自主裁量权带来的不可控风险。

  三、强化精诚服务,构筑竞争优势

  作为集团负责地区销售业务的子公司,应当进一步围绕集团关于“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机制”的总体要求,切实服务好用户需求,共同研判市场,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建立用户分级分类管理机制,统筹各环节利益,增强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促成品种结构调整。大力抓好盐品结构调整工作,重点打造“蒙盐”品牌效应,做好本市市场调研,持续拓展高品质盐市场,加大果蔬洗涤盐和软水用盐营销力度,针对消费市场特点,精心培育,挖潜增效,将低钠盐、“母亲湖”牌系列盐品、果蔬盐、融雪剂作为重点推广产品,制定营销策略,抓好工作落实。

  坚持把数字建设工作重点前置,配合集团关于“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作为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的规划,全面整合公司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构建公司盐业运销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努力打造新标杆企业。拓宽公司线上办公应用范围,除销售业务不断更新外,还要将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党建工作等业务在线上拓展,更要通过平台应用扩大受众范围,开发面向用户的信息系统,实现发运记录、货款余额、盐品类型、质检报告等全流程信息实时查询,推动合同签订、结算、发票打印等各环节线上办理,并为下游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不断把信息化、数字化与运销各项工作的融合推向纵深,大幅提升公司流程规范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决策科学化“四化”水平。强化蒙盐“网销队伍”建设,有序开展线上业务,加强运营能力。持续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与经销商加强业务沟通与指导、加强品牌宣传与培育、加强服务监督与考核,构建目标一致,和谐共进的客情关系。科学选择访配分离、访配一体。持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和“四进”活动,多层次宣传食盐专营政策和科学用盐知识,帮助消费者了解选购优质食盐渠道和途径。

  四、立足求真务实,做好实际调研

  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密切联系新政策、新环境、新矛盾,结合所负责市场实际情况,经常采取会议、座谈、个别沟通以及深入客户进行广泛交流,了解各类产品销售情况与反馈情况,掌握客户思想动态,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各种矛盾。要贴合政策导向,主动对接联系业务,推动项目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们市场占有率得到稳步提升,但面对的市场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应居安思危,要进一步提高营销团队执行能力,切实将所负责市场的情况摸清楚、把对策搞准确,充分发挥市级公司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与信息,主动对接集团管理部门和对标先进兄弟公司,敢于闯新路、求新策、出新招,理清思路,瞄准市场,谋定后动,提供市场需要、企业满意的产品与服务。

  五、做好制度建设,铸牢清正底色

  要深入贯彻蒙盐集团党委关于“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签字背书廉洁从业承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完善政治参与,严格依法依章,完善公司各种制度与规范,确保各分子公司纪检监察发挥作用,督促监督各项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做好廉洁自律建设,我国传统文化历来把廉洁自律作为为人处世的根基和根本,而清正廉洁也是融入每个中国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优秀基因和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廉政教育的讲话中就明确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要教育干部员工时刻牢记总书记和集团党委关于反腐倡廉的要求,认真学习集团廉洁从政相关文件,加强廉洁从业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保持清正廉洁的底色,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主动接受反腐倡廉的教育,主动参加反腐倡廉的警示活动,牢牢记住应有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底色,对廉政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也是蒙盐集团奋力前行的关键一年。我们蒙盐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盐改后的阵痛期到稳定期到现在重新崛起,与集团领导班子的英明决策和实干创新精神密不可分。蒙盐员工从盐改时精神迷茫、手足无措到如今斗志昂扬、积极奉献,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企业上下政令畅通、员工队伍稳定,蒙盐标志的配送车辆、营销人员穿梭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蒙盐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国企担当精神。

  站在新起点,期待新征程,赤峰市盐业有限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蒙盐集团总体工作部署和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贯彻落实,守住内心,集中精力,以“钉钉子精神”积极投身各项事业工作中去,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勇毅前行,守正创新,推动公司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