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盐业公司:做好青年干部培养 传好鄂尔多斯盐业接力棒

  • 来源:鄂尔多斯市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要锻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实现人才强企,确保事业薪火相传。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前,蒙盐集团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做好人才建设尤为重要,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更是蒙盐集团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鄂尔多斯盐业公司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紧跟集团人才建设步伐,不断优化梯队结构,特别是加大青年人才梯队的培养。目前,公司共有在岗职工31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80后职工人数占比55%。面对半数以上的年轻职工,怎么培养、怎么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鄂尔多斯公司将立足提升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在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方面靶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思维能力强、干事有活力、素质优良的青年干部队伍。结合人才特点和实际情况,在未来几年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选人用人要推荐和培养相结合。选拔青年干部要拓宽选人视野,在加大内部自身培养力度的前提下,积极尝试开展社会化招聘。可以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提名的方式筛选青年干部。青年干部要具备年龄40岁以下、学历高或者具有相应技术职称、考核优秀等硬性条件。要突出高素质、高水平,有潜力,强化组织把关。要不断优化青年干部比例,将组织培养的青年干部放到基层各部门去历练,保证关键岗位“后继有人”做到重要岗位的“吐故纳新”。

  二是学习充电要与实践历练相结合。青年干部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蒙盐事业的接班人。必须针对青年干部的弱项和能力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提升青年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通过培训,让青年干部开阔眼界,转化观念,解放思想,提升干事创业能力。通过培训,发挥青年干部职能优势,做到资源整合、提升效率。

  检验培训成果的最终方式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好课堂,正所谓“石在刀上磨,人在事上练”。开展实践锻炼活动,要综合考虑青年干部的工作岗位、专业特长、主要精力和能力的弱项等,分类打造锻炼平台,锻炼平台要实现跟岗学习,通过跟岗学习,进一步丰富青年干部工作阅历,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三是严格管理要和大胆使用相结合。在对青年干部的培养过程中要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不定期抽查或者通报青年干部考勤、业绩和创新工作情况。将考核情况建成青年干部考核“数据库”,纳入年终考核和实绩测评中,并将“数据库”中综合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发展潜力较好的优秀青年干部尽早放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大胆任用。

  大胆启用“80、90”年轻化干部。打破隐性台阶,在任用青年干部是多讲能力、素质、责任感,少讲资历、阅历和年龄。要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盐业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战略举措,打破常规,要大胆使用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让年轻一代看到只要真干事、能干事,就会有施展才华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