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务工作部:从党支部抓起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 来源:党务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集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聚焦净化政治生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当前,集团系统正在全面推进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党组织,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职责,这就决定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党支部抓起,为形成良好的政治局面、推动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第一,要深化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认真贯彻《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等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带动,以党支部为基础,大力倡导学思践悟活动,积极组织、重点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行笃信学成为党员干部的追求,在学懂弄通做实形成示范。

  第二,要严肃纪律规矩。要把总书记“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精髓要义吃透把准,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执行“十一严禁”纪律,旗帜鲜明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真正把党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张、目标任务、纪律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要规范组织生活。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蒙盐集团系统企业抓实“三强三优”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支部组织生活在内容丰富、形式拓展、载体创新、质量提高上下功夫。规范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三会一课”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主题党日“党味”浓、主题突出,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常态化开展的组织生活中强化党性锻炼、接受思想洗礼,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实效化,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第四,要营造政治氛围。要逐步推进、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创新,融入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有效调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展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学习教育、开展党支部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特色亮点工作,通过与时俱进营造具有鲜明政治气氛和政治感染力的党员活动主阵地,为开展党内政治活动、组织生活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