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吉淖尔制盐公司:促管理、扭亏脱困 提质量、降本增效

  • 来源: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4月12日,蒙盐集团召开年度经济工作会议,袁肃董事长和王琳总经理分别做了讲话和报告。会议明确了蒙盐集团2022年经营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集团上下坚持“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战略和1151工作布局,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主题主线,坚持保市场、调结构并重,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推进发展方式、管控方式、生产运销组织方式三个转变。两位领导在讲话和报告中,对额盐公司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围绕蒙盐集团改革发展任务和领导的嘱托,额盐公司深感责任之重,使命之艰。

  强化思想引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抓好集团经济会议精神的学习,深思细悟讲话和报告的核心要义,不断提高公司干部员工学习本领和工作落实本领。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聚焦坚定政治方向,聚焦凝聚发展力量,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好“站在历史新起点,融入发展新格局,以人为本为员工谋福祉,荣辱与共与企业共成长”企业文化活动。倡导“四个从我做起”,开展“提升产品质量从我做起、降低生产成本从我做起、杜绝铺张浪费从我做起、提合理化建议从我做起”活动,引导广大员工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集思广益、汇集众智,上下同心、克难攻坚,为扭亏脱困献言献策,从“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厚植爱岗敬业的情感之基,激发感恩奋进的力量之源;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创新活动。激励员工从“小”做起,立足岗位,在工艺改进、安全生产、工机具改造、方案优化、成本控制、节能减排、提高工效等方面,充分激发创新创效热情,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倡导把“五小”创新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自觉行动。通过“五小”创新活动为员工搭建起取得成果、感受成就、体现价值、赢得自信的广阔平台,展现出了新时代行业特色、岗位创新和实效实用的“工匠”风采。

  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开展行业对标对表、补足短板、发挥优势,量身定制任务目标,实现经验分享,达到共同进步,在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化正向激励,着力发挥业绩考核引领带动和收入分配杠杆撬动作用,让各层级群体的活力迸发,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将公司各项经营管理目标细化分解,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发挥绩效激励导向作用,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目标。

  持续推动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使预算管理成为企业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探索和创新预算编制方法,提高全面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细化分解预算指标,为公司绩效考核提供依据。明确部门、车间、班组成本任务,制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成本管控办法,严规定硬要求。严格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降低运行成本。在“节流”上做足文章。

  通过人才发展,激发创新动能。建立健全人才的“选用育留”机制,构建职业发展双通道,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差异化的薪酬体系。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基准,按契约化管理要求,对公司的人员配置进行整体规划与控制,拓宽关键业务的人才引进渠道,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最大限度吸引合适人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选拔专业干部、技术工人,前往兰太、榆林等制盐企业跟班学习培训,拓宽培养现代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方式;持续推进高端管理、技术人才的聘任工作。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认真梳理产品质量内控管理和机制上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质管部门对质量控制点的巡检,特别是要强化对工艺标准、工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抽检力度,将质量指标与全员绩效考核挂钩,逐步形成全员自觉抓质量的良好氛围,变事后处理为过程监控,将质量隐患消除在中间环节。加强包材、添加剂等辅助材料以及其他外购产品的质量管控,严格执行验收制度,明确责任。

  持续推进绿色低钠湖盐、盐泥、高品质日晒盐等产品的工艺技术改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研发饲料添加剂氯化钠、融雪剂等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加强政策研究,与当地政府探索额吉淖尔盐湖生态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按照“基础再强化、责任再落实、素质再提升”的工作要求,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合格班组创建为载体,实现全公司、全员工、全过程覆盖,筑牢安全管理基石。通过“安全月”等载体活动,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公司内控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全员培训,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培养既能“自保”,又能“互保”的主动安全型员工,营造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盯紧关键点、薄弱点,抓好生产各环节安全管理,抓责任、夯基础、堵漏洞,防患于未然。

  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在思想深处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锚定企业发展定位,聚焦改革创新、管理提升,全面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抓实风险防化,推进人才培养,增进民生福祉,夯实企业稳健发展根基;要向精细管理要效益,要在节流上下功夫,要在开源上做文章,要在经营实绩上出成果。团结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坚决打通从部署到落实“最后一公里”, 敢担当勇作为,坚决破除“等靠要”。强效能优服务,坚决整治“庸懒散”。抓落实重执行,坚决反对“做虚功”,从根本上解决愿执行、会执行的问题。在执行上比精神、拼速度、见高低。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收到实效,见到成果。围绕集团公司经济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我们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唯有鞠躬尽瘁、我将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