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委组织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4月12日,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肃和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琳分别作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奋力推进蒙盐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开创蒙盐集团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讲话。会后,组织部对两位领导的讲话和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汲取智慧力量,提高能力本领,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袁肃董事长在重点工作中指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引智与育才双管齐下,优化梯队结构,特别是要加大年轻人才梯队的培养,建立集团“人才储备库”,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这不仅是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硬性要求,更是我们蒙盐事业发展的硬需要。各所属单位一定要做好后备人才特别是近几年招聘进来年轻员工的培养使用。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优势是相对优势而不是绝对优势,是一去不复返的优势而不是一成不变的优势。希望年轻干部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成熟起来,担当重任、勇挑重担,把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走好每一步,攀上最高峰。

  王琳总经理在重点工作中指出:制定好年度蒙盐集团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计划,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培养蒙盐未来的中坚力量。高度注重年轻干部党和后备干部人才的培养,努力把全区76个配送中心,打造成76个业务集成人才培养锻炼的综合性平台,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在蒙盐落地生根。

  学习后,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启发。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蒙盐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蒙盐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2021年,是蒙盐集团攻坚克难、扭亏为盈的一年,盐业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难,全体干部员工奋发向上,围绕发展目标,抓改革,促管理,全面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确保企业胜利扭亏与长期发展。蒙盐今后的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撑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怎样成长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一、自身努力

  (一)信念坚定心怀感恩。信念坚定是新时期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如果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感恩组织。信念在心,才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才能行稳致远、健康成长。

  (二)爱岗敬业快乐工作。青,是一抹新绿,是生命的颜色。春,是万物复苏,是成长的季节。青春是人生道路上最美丽、最灿烂的时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始终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始终用快乐的心情去干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把本职工作干得有滋有味。企业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蒙盐青年要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把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大家人生的舞台。

  (三)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新时代蒙盐青年要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够在企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蒙盐事业之中,扎根基层、担当奉献,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为蒙盐发展壮大提供新助力。

  二、组织培养

  (一)善于识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述党的干部政策时就明确提出,首先必须善于识别干部。识别干部是件很难的事情,既要确定识别标准,也要用对识别方法。关于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识别标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个标准,既有政治要求,又有能力要求,还有数量和质量要求,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关于识别方法,一方面必须拓宽视野,建立完善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从而建立起蒙盐系统后备人才储备库,将全系统的人才进行整合,将优秀年轻干部全部纳入到组织的视野范围中;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实事求是地识别人才,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注重考察干部一以贯之的表现,防止优秀年轻干部被埋没。

  (二)善于使用锻炼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关键要看组织怎么使用干部。科学规划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路径,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年轻干部提供更多机会,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一线这个大舞台当中成长历练。放手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得到磨砺,在实践中得到成长,特别要注重在困难的工作中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他们坚韧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坚持量才使用,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特点和专长,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合理安排和使用,真正做到人岗相适、职能相宜、人尽其才。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优秀年轻干部撑腰鼓劲,激发更多年轻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三)善于管理爱护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年龄较小、工作经历不足、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考验,需要组织严格管理、精心爱护,才能帮助他们成长为蒙盐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特别是要关心和爱护基层年轻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时,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强化规矩意识,让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不跑偏、不越轨。要关心年轻干部的工作,帮助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在工作中提出新思路、发现新问题、了解新情况、化解新矛盾。要关心年轻干部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年轻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组织部号召蒙盐全体青年员工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恒守初心强信仰。作为青年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争当攻坚克难的先头兵、攻坚队。还没有加入党组织的,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自学,向前辈们学,向周围的党员学,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

  坚守恒心增本领。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应永葆时刻学习实践的恒心,把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从学习中汲取能量,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高能力、积累经验。

  坚定决心善创新。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必须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历练自我,绝不能有歇歇脚的心理,躺在已有的一点点功劳簿上“打瞌睡”。综上,作为一名蒙盐青年员工要坚守“初心、恒心、决心”,在工作中成就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