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盐业公司:主动求变育先机 稳中求进开新局

  • 来源:通辽市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风雨无阻奋进路,使命在肩勇向前。蒙盐集团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蒙盐系统三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向我们发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动员令,吹响了“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前进的号角。通辽市盐业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在以后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让党建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增强学习能力,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的光辉历程教育党员,树立信仰、规范行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重大决策和部署,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积极落实蒙盐党委党建工作部署,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开展“忆党恩、颂党情”“爱党爱国爱企业”“一个党员一面旗”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公司一线典型,用典型事迹鼓舞人、激励人,营造激情干事、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持续巩固运用好党史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精准营销,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一是落实全员营销机制。以宣传落实“健康中国行”“减咸”行动为契机,印发《2022年低钠盐推广营销专项行动方案》并出台切实可行的营销政策,鼓励所有员工参与营销活动。划分客户经理销售责任区,班子成员定期下乡调研指导访销、铺货等重点工作。组织机关科室人员通过进商超、上早市、社区宣传等推广方式,对低钠盐品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全员营销进早市,走向了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适度调整基础盐价格。为遵循市场形势,抵御外来盐品侵销,保证市场份额。对基础盐在原价基础上每吨做了适当调整,调价后销售基本恢复稳定,切实维护了盐业公司主渠道地位。

  三是转变营销模式,提升获利水平。我们从调整完善促销方式上,努力挖掘结构调整和利润空间。一是在科区主要大型商超停止搭赠活动。二是在高品质盐促销活动中一律停止同品搭赠,执行非盐商品搭赠活动,搭赠品主要以盘锦稻田大米、洗涤液、通辽大酱、食用油等为新的促销点,这样不仅拓展了高品质盐市场,同时非盐经营的利润空间也得到了提升,实现了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是进一步扩大食盐专柜布局规模。今年又新购置食盐专柜90个,统一完善市区核心市场和旗县大中商超食盐专柜建设,目前,全市大型商超和乡镇超市专柜设置已经达到全覆盖。

  五是推动边区市场精畜牧盐销售的推广。盐改以来,辽宁等地低价、劣质畜牧盐大幅度冲击边区市场,边区市场畜牧盐销量急剧下滑,经几次调价应对效果并不明显,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和分析研判,与大型养殖场对接,建立了客户档案。我们突破常规,大胆尝试,从原料调整、包装升级等主要方面集中攻关,引进一批与市场需求高度匹配的矿物质饲料舔块和精畜牧盐,推进价格差异化经营模式。现在,广大经营户和牧民逐渐开始接受,市场销售已由开始的艰难,变为逐步回暖。

  六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在经营原有的非盐商品基础上,购进盘锦稻田大米、洗衣液、通辽大酱、“马兰”牌小苏打等作为新的卖点,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育先机,开新局。必须在聚焦全年目标任务中抓重点、夯基础、补短板。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让“保供应”的底线更加牢固,“稳市场”的基础更加坚实,“调结构”的态势更加清晰。

  汗水诠释担当,实干创造奇迹。回首过去,最可贵的是奋斗,展望未来,最可靠的仍然是奋斗。让我们坚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迈和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信念,满怀雄心壮志,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