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盐业公司:稳中求进 奋力前行

  • 来源:兴安盟盐业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4月12日,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经济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肃和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琳分别作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奋力推进蒙盐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开创蒙盐集团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两位领导的讲话报告全面总结过去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兴安盟盐业有限公司落实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握“稳”的主基调,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一、稳主体地位,调整产品结构

  报告中要求做强做精主责主业,持续巩固主渠道地位。兴安盟盐业有限公司将夯实盐品市场供应主体地位,调整产品结构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紧盯年度经营目标扩展各类销售渠道。

  一是开展多元宣传。结合健康中国行活动,利用早晚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契机开展高品质盐“三赠一”大礼包等促销活动宣传,促进蒙盐品牌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讲堂,开展健康食盐讲座,持续开展“小盐勺 大健康”活动,树立百姓“少吃盐 吃好盐”的健康消费理念。将盐品科普知识、健康用盐常识送入千家万户。通过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讲解如何挑选盐品,什么人群适合食用什么盐品等相关知识,提高市场对“母亲湖”牌大青盐、草原湖盐的认同感和信任度。

  二是精准盐品投放。在全盟建设标准化蒙盐专柜,增强蒙盐品牌辨识度的同时方便消费者直接采购。让高品质盐站起来,扩展高品质盐宣传销售面积,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区别外来竞争盐品,拉开产品形象层次,注重推广高品质盐品,抵制低质低价竞争手段。结合商超店庆活动,入超市发放低钠盐、竹盐宣传单以及竹盐试用装、围裙等赠品,加强高端盐品宣传,增强蒙盐品牌价值,树立国有企业形象。在中心城区市场推广高品质盐,同时将基础盐扩展到农贸终端,在乡村市场精准投放低价盐,既保证企业效益又稳固市场份额。

  三是深入市场走访调研,打造专业配送服务体系。贯彻集团公司经济会议精神,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领导班子成员加强责任担当,分成三组,结合党建联系点工作,持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和“四进”活动,身着统一蒙盐制服多层次宣传食盐专营政策和科学用盐知识,制定7天/月下市场调研计划,带领营销业务人员继续走访终端市场,加强回访客户,通过发放传单、破损盐品调换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拉近客情关系,走进牛棚羊圈了解客户需求。直达终端,全面增加销量。将原有的7天配送周期缩短为5天,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市场供应主渠道地位。

  二、稳队伍结构,团结奋斗力量

  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重实干、强担当,稳定队伍建设,优化梯队结构,加强对年轻人才梯队的培养,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是注重队伍团结,培养年轻力量。通过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为年轻人提供机会,鼓励全体员工为企业建言献策,为公司团结奋斗。将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中坚力量展现才华的平台,特别注重后备人才尤其是近几年招聘进来年轻员工的培养使用。锻炼他们快速成长,能够在工作上独当一面。

  二是发挥薪酬激励机制。鼓励大家积极工作,宣传促进高品质盐销售,与集团公司战略目标一致,提高经营管理工作效益。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树立先进榜样,充分激发职工群众创造力,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

  三、稳市场供需,保供应现担当

  严格落实政府食盐储备政策,稳定市场供需关系,保障应急供应和边远农牧区食盐价格。毫不松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当地疾控中心,完成重点地区与疫情形势的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与盐品安全供应两手抓、两不误,尽显国企担当。

  四、稳思想道路,加强党建引领

  持续巩固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政治道路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各项任务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紧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把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作为基层党建的着力点,创新“党建+”融合载体,建强基层组织,锤炼党员干部队伍,广泛动员群众,以强大的组织凝聚力保证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蒙盐集团党委关于集中治理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抓好集中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以“站在历史新起点,融入发展新格局,以人为本为员工谋福祉,荣辱与共与企业共成长”为主题的企业文化系列活动,与时俱进丰富和深化企业文化内涵,传播企业文化,不断增强全体员工思想认同、战略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兴安盟盐业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坚定“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路线。带领大家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站在历史新起点,融入发展新格局,以人为本为员工谋福祉,荣辱与共与企业共成长”为目标,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