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投资发展部:拼搏转变抓机遇 创新融合开新篇

  • 来源:投资发展部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近期,蒙盐集团召开了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回顾了集团的全面工作和事业发展,对当前经济形势、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和安排,对今后工作作出了全面细致的部署。投资发展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发展的决心,准确把握会上董事长讲话、总经理报告的核心要义,总结近年非盐工作经验,提出今年非盐工作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 2022 年非盐工作的扎实有效落实。

  一、转变思路,全力完成目标任务

  投资发展部紧密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及集团规划,以利润为主要指标,转变非盐经营思路,将非盐商品与主营盐品有效融合,向“蒙盐+”与“主营+”创新模式转型;拓宽销售渠道、丰富商品种类,不断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创新推进优质项目,做实酒类等商品的销售渠道;积极洽谈引进白象集团旗下商品,并以赤峰公司为试点进行试销;深入市场调研预制菜,并进行初步可行性分析,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深入乌兰察布进行调研,厘清该地区小苏打购销情况,并走访多家淀粉、糖生产和使用企业,调研该行业特点,经营风险,市场情况。

  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按照进度完成盐站西巷项目收尾工作。

  建立、完善集团及所属单位非盐管理相关制度,组织各公司业务流程架构的设计、优化。防范化解非盐商品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规范经营。

  二、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在新问题新挑战面前,依靠高质量发展闯出新天地。非盐经营的发展还处在初级和微利阶段,在之后工作中要做好非盐经营考核政策的解读,灵活运用政策,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鼓励各公司引进符合公司发展规划的商品,努力拓宽销售渠道,丰富销售品类,创建和发展自有品牌,创建“一地一品”新格局,考察期间,了解到市场对预混饲料的需求旺盛,与阳泰公司沟通,开发预混饲料添加剂,以满足中西部地区畜牧市场需求;要强化非盐经营队伍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营销人才,深入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热卖商品的营销经验,以专业化培养为基础,逐步组建商品销售专班团队;要进一步研究探讨市场走向及非盐商品战略定位,树立大局观,认清形势明晰目标,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在时代洪流中抓住机遇,以积极的姿态面对各种挑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兼顾公司长远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推进集团非盐发展规划落地。根据集团战略规划推进各公司非盐商品与主渠道融合工作,结合主渠道提升选品效率、提升非盐经营毛利,构建蒙盐集团非盐商品体系。

  2.继续跟进盐站西巷项目收尾工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效益最大化。

  3.指导协助监督各公司非盐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工作。下一步通过对各公司一对一的调研,逐步完善符合各公司实际情况的非盐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非盐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完善业务流程,健全业务运作机制。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围绕资源、渠道、创新模式转型等方面,加强互联互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促进产业互补、资源优势共享,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描绘集团创新融合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