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我国食品安全新标准明确列出所有禁止添加物-我国食品安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国家标准委、发改委、农业部等九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了食品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将对现有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体系进行调整。保障食品安全成为新体系的首要目标。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食品标准2004-2005年发展计划》,现行加工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将在两年内进行彻底整顿,合并部分标准,一些过时的标准将被淘汰。同时,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3%提高到55%,从而减少国际贸易中标准不统一造成的障碍。

■今后检测食品质量时,将首先检测产品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

据央视报道,根据计划,今后将在标准中明确列出所有禁止添加物质的名单,检测食品的质量时,将首先检测产品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郝煜说,今后食品国家标准的趋向,国家标准只在宏观控制,首先是安全,其次是防止欺诈,具体的太详细的品质指标要靠企业标准。

■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产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

从近两年国家对食品的抽查结果来看,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产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今年发生的几起食品安全事件,大多也都是由于食品添加剂的不当使用造成的。有关人士指出,目前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大威胁。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2个品类1500多种,正确使用这些添加剂可以改进产品的色香味等。但是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量使用添加剂,甚至将化工用品用在食品生产中。例如曾经报道过的部分广西北海不法商贩为了使生产出来的虾米更好看,使用双氧水、敌百虫和大量胭脂红等物质浸泡虾米。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十多年来一直负责对粮油、米、面等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检测,越来越多的食品添加剂成为他们检测产品的一个难题。

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尚艳娥说,比如说一些面粉,我明确知道里面含有滑石粉,按照国家卫生标准,面粉里不允许有滑石粉,但是因为目前没有滑石粉怎么检测的方法标准,有可能其他项目都合格,我仍然会出具所检项目合格的报告,没有办法判它不合格。

■相关部门投入资金对已有的添加剂进行危险性评估

记者了解到,我国即将建立的食品国家标准新体系,将近几年被违法使用的添加剂详细列出,并根据这些物质完善检测程序国家标准。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投入资金对已有的添加剂进行危险性评估,根据结果调整目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限量。在检测手段上,我国也将采用国际先进的检验技术和标准,从而能够在最快时间内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

郝煜还谈道,每一类食品首先要考虑是不是安全,其次才能谈营养价值,再次是色香味形。食品添加剂是两年计划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