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机关各处室(委、办):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31114          

 

抄送:自治区盐业公司(盐务局)领导班子成员。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31114日印

 

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2013年度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扎实有效开展,根据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通知》的指示精神,结合自治区盐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行业中心工作,以“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执法和优质服务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自治区盐行业政风行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靠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认真解决损害消费者、零售客户利益的不正之风,又要注重制度建设。

(三)坚持纠建并举、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断创新完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评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组织领导

为保障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盐业公司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对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并对政风行风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一)领导小组组成成员

  长:张 

副组长:王树良

  员:吕信 袁肃 段贵赢 林长安 马青山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主任由纪委书记王树良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王胜、张同彪担任,负责工作的具体落实。办公室成员:张斌 屠晓滨 梁炳慧 孟国军 高斌义 梁津松 孟根柱 马玉金 翟振清 张怡群

四、评议内容

根据通知的要求,结合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以下的评议内容。

1.信息公开。认真履行公开责任,落实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政务(事务)信息公开和决策、运行、结果的公开。

2.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3.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4.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基本建立。

5.诚信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严格履行承诺。

6.高效服务。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时限。

7.优质服务。服务态度端正,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8.服务环境。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端庄,工作环境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创建“群众满意基层服务窗口”氛围浓厚。

五、实施步骤

结合企业实际,本次政风行风评议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员工参与的方式进行,评议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实施。

(一)准备阶段

1.制定《自治区盐业公司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2.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网络信息、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意义和作用、评议内容和要求,宣传盐业法律法规、行业发展战略等,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
    3.
召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迎评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评议会议,组织相关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4.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企业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内容具体,措施得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整改要求和落实时限及时。各企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净化食盐市场为目标,全力保障食盐经营秩序的健康稳定,以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为载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构建责任盐业、和谐盐业体系。(1120号前将本单位领导机构及工作方案报区公司纪委)
    5.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要运用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意见。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行风评议举报电话,在公司网站设评议专栏,广泛收集意见。

(二)自查自纠自评阶段

1.各分公司、直属企业针对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当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纠,按“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
    2.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主动走访用户和发调查问卷等多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集中进行整改。
    3.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要重新选聘政风行风评议员,选择具有社会责任感、公道正派,且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评议员。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充分发挥评议员作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认真督办、及时回访。(1120日前将评议员名单及开展明察暗访、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报区公司纪委)
    4.
各分公司、直属企业要认真汇总整理意见,梳理出当前应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将自查出来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重点反映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限,并整理成书面材料,于1130日报区公司纪委。

(三)评议阶段

1.虚心接受评议。对汇总转交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各单位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2.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健全机制和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完善的、符合行业发展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3.
针对评议中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按照责任分工、分项整改的原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文明执法和优质服务水平。

六、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要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增强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把行评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切实做到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从行业的实际出发,抓住主题,突出重点,优化工作内容,认真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自评。各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实事求是地做好评议工作,评议结果要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本企业的政风行风状况,防止评议过程中走过场和弄虚作假行为。要依照评议内容和程序,有计划、分阶段认真抓好自评工作。评议工作要向基层延伸,定期走访食盐批发户、消费者,主动征求意见。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
)切实抓好整改,务求工作实效。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把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评议的重点内容,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全过程。要按照评议内容,结合年度工作,经常性地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人民群众和行评代表反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的归纳和整理,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和调查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人民群众满意。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并做好原始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加强痕迹管理,做到有据可查,确保工作实效。
   (
)加强沟通配合,树立良好形象。各企业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纠风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强向有经验的单位(部门)学习,主动邀请行评代表参与监督指导,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工作支持。及时总结推广政风行风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利用有关宣传媒体和行业网站,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大行业政策以及行业改革、创新、规范工作的宣传解释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盐行业的了解和认同,充分展示盐业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制度。认真研究政风行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坚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不断探索和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形成长效制度,保障工作落实。

(六)各企业要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契机,自觉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广泛开展便民服务,严格履行服务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行业共同价值观,确保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为构建责任盐业、诚信盐业、和谐盐业的良好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呼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纪六路 邮编:010010 E-mail:info@nmgsalt.com.cn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盐务管理局 蒙ICP备05002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