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盐业企业 > 生产企业

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

  • 来源:|0
  •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地处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东乌境内,1946年建场,国家食盐定点生产的国有企业,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截止目前,企业总资产3.06亿元,净资产1.42亿元。目前企业中正式职工241人,在岗职工202人,内退职工39人。 

  额吉淖尔盐湖地处锡林郭勒盟草原腹地深处,盐湖总面积25平方公里,矿体自上而下分为表层卤水、石盐、芒硝,湖内氯化钠储量2000万吨,硫酸钠储量3700万吨。盐湖无外来河流汇入,靠天然降水和地下径流补给,大草原延伸至盐湖边缘,盐湖周边无任何工业项目,生态环境优良,出产的大青盐绿色、天然、无污染,资源优势明显。盐湖经过上亿年的沉淀,从辽金开始利用管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盛产纯天然、无污染的大青盐而驰名区内外。 

  大青盐是目前唯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食用盐,其药用价值历史悠久,在药典《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青盐(又名戎盐)入药的记载。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权威检测:额吉淖尔大青盐天然富含“锌、铁、氟、锰、钾、钙、镁、碘”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蔬菜具有良好的护色保脆作用,电子舌鉴定具有入口咸、收口纯净的特点。 

  为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系列产品,企业于2015年建成了工艺先进,技术领先的真空精制盐项目,项目投产运行后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丰富了产品种类,填补了产品空白,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 

  目前,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盐有精制和日晒两个系列;工业盐有食品工业盐和一般工业用盐;畜牧盐有矿物质饲料盐、矿物质饲料舔块和盐粉等产品,生产能力达到了35万吨,年销售十万吨左右。 

  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从人工捞盐、畜力车拉运发展到了现在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从直接生产出售原盐到精细化加工,生产销售绿色盐、多品种盐;从年销量只有几千吨到现在的产销量达到15万多吨,额吉淖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品销往区内的锡盟、乌盟、赤峰、通辽、呼盟、兴安盟和区外的黑龙江、吉林,以及河北的承德地区、张家口地区。 

  纵观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70多年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世代盐工用辛勤的劳动、聪明的智慧,科学利用、保护着母亲湖,使她不断换发出勃勃生机,产能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不断增加,产品结构合理调整,企业已发展成为具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生产加工设备,质量检查设备齐全、检测手段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管理制度健全的现代企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曾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并跨入自治区先进企业行列,先后获旗级、盟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为振兴和发展地方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使命:保护开发盐湖、倡导健康生活、成就员工梦想 

  保护开发盐湖:突出额吉淖尔母亲湖生态特色,丰富大青盐独特资源内涵,注重保护与开发有机协调,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倡导健康生活:展现额吉淖尔大青盐绿色健康品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人们健康生活和大青盐使命价值的完美统一。 成就员工梦想:全面实施凝心聚力战略,关注员工生活,提升员工素养,增强员工幸福感,把每个员工的梦想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 企业愿景:坚守北疆草原青山秀水,打造特色盐场精品家园 发挥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依托“草原圣物、大青盐品”,把额盐打造成为“百年企业”,实现基业长青、永续经营。 企业核心价值观: 

  

  

  

  

  

  天道酬勤、凝心聚力 ——收获源自耕耘。我们自强不息,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同舟共济,是额盐事业不断进步的保障。    业道酬精、开放创新 ——我们致力于精细化管理,追求术业精进和工匠精神。我们秉承开放、创新发展的理念,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动适应新常态。       商道酬信、正直担当 ——我们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立企,打造诚实守信的“百年盐企”。我们正直豁达,勇于担当, 以卓越的品质和服务铸造诚信额盐。     厚德载物,健康安全 ——我们重视企业责任, 坚持合作共赢,就像草原一样容养万物,容纳百川。 我们崇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让母亲湖的恩泽惠及人们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