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简介

内蒙古蒙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 来源:内蒙古蒙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一、企业基本情况 

  内蒙古蒙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盐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国有企业,对全区盐业实行人、财、物、储、运、销统一领导垂直管理,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作为自治区食盐专营的主体,蒙盐集团承担着全区2400多万人口的食用碘盐、农牧区牲畜畜牧用盐以及除两碱工业盐以外的其小工业盐的供应工作,是内蒙古自治区食盐供应的主渠道。肩负着自治区边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合格碘盐和未加碘盐兜底供应使命,发挥着稳定平抑盐业市场价格的作用,承担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食盐战略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区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食盐安全稳定供应。 

  蒙盐集团是全国盐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拥有出资企业17家,在全区旗县(市区)设有79家盐品配送中心,自有经营场所60万平方米,仓储场地13.6万平方米。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蒙盐”放心产品 

  (一)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持续发挥自治区盐品供应主渠道作用 

  蒙盐集团始终“以盐为基”谋发展,坚持品牌、服务、价格一体化推进,不断培育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与百姓健康、科学补碘、科学用盐、市场需求有机融合上搞产品创新,从“品类”“区域”“渠道”上抓产品营销,为做优做强做大自治区“蒙字号”国企方阵贡献蒙盐力量 

  蒙盐集团盐业板块经营各类盐品生产、批发、销售;非盐商贸板块经销饲料添加剂、小苏打、农副产品、酒水、日用百货等。主打产品“母亲湖”牌大青盐、草原湖盐系列产品天然富含锌、钾、钙、镁、铁、碘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对植物乳酸杆菌增殖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产品特征独特,与海盐、井矿盐及其他戈壁沙漠湖盐产品相比差异化特征显著,被当地农牧民亲切的称为“草原圣物”。盐产地——额吉淖尔盐湖(汉语译为“母亲湖”)位于在中国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草原腹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周边百公里内没有工业企业,是我国唯一的生态草原湖盐产地,天然环保的生产环境不可复制,产出的食盐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并具有久远的产盐历史、文化背景和“红色基因”。经过蒙盐集团多年经营,盐湖已经形成了日晒盐、真空盐、粉洗盐、畜牧盐、畜牧舔块“五位一体”的综合生产线,产品涵盖食用盐、腌制盐、果蔬洗涤盐、工业盐、食品加工盐等,具备优秀的产业底子良好的发展前景“母亲湖”品牌也成为了自治区盐行业唯一自有民族品牌,自治区著名商标,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和青睐,是蒙盐集团的标识性品牌,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认证。 

  (二)推进畜牧盐产品研发升级,助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立足内蒙古自治区畜牧大省实际,蒙盐集团持续加大畜牧用盐生产供应和研发力度,与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合作,深入实施产学研融合,针对全区牧场土、草、畜矿物质营养失衡与缺失的问题,“有的放矢”针对性研发补充牛羊微量元素的畜牧盐产品。 

  自主研发的“黑河”牌畜牧盐系列产品以补充、平衡、调控家畜所需的常量盐、碘和微量矿物质元素为主,防治家畜因碘及矿物质缺乏或平衡失调而引发的异嗜癖、腐蹄病、白肌病、奶牛产后瘫痪、幼畜佝偻病、营养性贫血等多种疾病,调节家畜生理新陈代谢,对家畜具有显著的营养保健功能。除此之外产品还可有效提高饲草料转化率,促进家畜的生长繁殖,提高家畜的生产性能,提高肉、奶、皮毛的产量和质量,使养殖者获得较高的效益回报。 

  “黑河”牌畜牧盐系列产品目前已形成了补充、强化、调控三大功效的育奶牛、肥牛、绵羊、绒山羊、鹿、驴等六大品系,为奶牛增奶、肉牛增肉、为羊增绒增肥,帮助农牧民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助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助力自治区乡村振兴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蒙盐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确立了“转型变革创效,创新融合发展”战略,优化了“1151”工作布局,正在全力构建“以盐为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末把蒙盐集团打造成初具规模的集食用盐保供、畜牧盐供应、化工制造、文旅产业、现代物流、投融资一体的现代企业综合体,为内蒙古自治区及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