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蒙盐文化

《致达里湖》

  • 来源:包头盐业 高洁|0
  •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你曾是我初逢时/一见如故的/乍看之欢
也是光阴蹉跎后/再重逢时的/相看不厌
更是别后/我日日夜夜/萦怀入梦的思恋之源
谁说天涯甚远/
我也会做你/归巢的大雁
在不老的光阴里/我们/永不失散
  
  与达里湖的初逢,是约略十一二岁的年纪。那时年少,在父母身侧,学习与生活按部就班,顺遂的,自然而然的,正是无忧的岁月。于是对于家乡的一切,惯看的青山,绿水,草地,河滩,因纵使一瞥便为“风景”,多多少少是有些不以为意的。是啊,就是这不寻常的山水,对于稚嫩如我,因了这常见的不能再常见,也终只是寻常山水罢了。而牧歌、草原、珍禽、湖畔,是要疏离小镇(经棚镇)乘车数个小时方可近观和尽享的。所以跋山涉水,第一次见到那般辽阔的粼粼波光,我想那个时候的欣喜、欢畅,是遥遥可追知的。
     再顾达里湖,已是工作生活、诸多物事加责于肩的而立之年,处身于遥遥千里之外了。
     于是,回应着“母亲湖”的殷殷召唤,我们远行千里,择假期之闲隙,携故友之陪同,踏歌而行,于2015年的盛夏十分,与她再次相拥。她清波漾漾,辽远深沉,化万般柔情于无形,滋养万物于无声,她乐享云影徘徊、清风拂面,她静听游鱼私语、飞鸟喃呢,还有我们炽热的注目和心底的颂歌。在母亲湖畔,万千感怀于心底澎湃汹涌---我这浓浓的爱戴之情啊,它揉入了我太多久别重逢的激悦和思乡之情!而我思恋的,归根结底,自始自终,都是温暖,都是爱…
     一度以为,生活总在别处,而当星散于天涯外,被俗事缠身,故里的寻常风景,一草一木,在光阴的流泻里,落墨浓重,终铸成了心底不寻常的系念。这系念,召唤着我们要常回去看看,回去看看……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你爱得深沉”—-致我的故乡,和故乡的达里湖!
  (注:达里湖亦称为“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部贡格尔草原西南部,面积约2.38万公顷,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诗句借鉴 “我们是彼此一见如故的乍看之欢,也是光阴蹉跎后的久处不厌”,语出不详)。